为什么**人都喝抹茶?
展开全部 抹茶是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状的覆盖蒸青绿茶. 抹茶(Matcha)源于**隋朝,兴起于唐朝,鼎盛于宋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是唐代诗人卢仝对抹茶的赞美,诗句中对抹茶泡沫的形状、颜色做了描述和赞美. **自明代以来,开始流行冲泡饮茶,**抹茶茶道遂告失传,**古代文明的结晶茶磨也随之绝迹,**抹茶(Matcha)形成历史断代,成为**茶人心中永远的痛.相反,九世纪末随遣唐使进入**的**抹茶(Matcha),在**却得到了发扬光大.**人将品茶与**哲学、社会道德、品行修养融为一体,将饮茶上升到“道”的高度,独具特色的**茶道现已成为**的国粹,引为国宾之礼,誉为**之最....
**的茶道,分为哪几个流派?
展开全部 **茶道是在**一种仪式化的、为客人奉茶之事。
其历史可以追朔到13世纪。
最初是僧侣用茶来集中自己的思想;后来才成为分享茶食的仪式。
现在的**茶道分为抹茶道与煎茶道两种,但茶道一词所指的是较早发展出来的抹茶道。
现代的茶道,由主人准备茶与点心(和菓子)招待客人,而主人与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规矩与步骤行事。
除了饮食之外,茶道的精神还延伸到茶室内外的布置;品鉴茶室的书画布置、花园的园艺及饮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点。
珠光流茶道历经几代人,到了室町末期,出现了一位茶道大师千利休,千利休创立了利休流草庵风茶法,一时风靡天下,将茶道发展推上顶峰,千利休被誉为「茶道天下第一人」,成了茶道界的绝对权威。
千利休在民间的人望威胁到了当**者的权威,将**丰臣秀吉籍口平乱,颁布了士农工商身分法令,以莫须有的罪名勒令千利休切腹自杀。
千利休死后,其后人承其衣钵,出现了以「表千家」、「里千家」、「武者小路千家」为代表的数以千计的流派。
其它流派还包括: *安乐庵流 *怡溪派 *上田宗个流 *有乐流 *里千家流 *江户千家流 *远州流 *大口派 *表千家流 *织部流 *萱野流 *古石州流 *小堀流 *堺流 *三斋流 *清水派 *新石州流 *石州流 *宗旦流 *宗徧流 *宗和流 *镇信流 *奈良流 *南坊流 *野村派 *速水流 *普斋流 *久田流 *藤林流 *不白流 *不昧流 *古市流 *细川三斋流 *堀内流 *松尾流 *三谷流 *武者小路千家流 *利休流 *薮内流 茶道各流派基本上都采用抹茶法,但是到了江户初期(十六世纪末叶),在文人学士中掀起了**明代开创的煎茶法热潮。
煎茶法对茶叶要求不高,只要将普通茶叶干后再蒸,然后用手搓开,放入茶壶用滚水冲泡,将茶倒入茶碗饮用。
其实当时人称这种方式叫「淹茶法」,真正的「煎茶法」则不同,是先将滚水注入茶碗内,然后把茶叶放进去饮用,现代人统称为煎茶。
由于煎茶方便,又不受场地限制,所以现代家庭普遍使用煎茶方式。
当然,在正式茶会或接待重要人物时,仍以传统抹茶法为主。
求**三道:“茶道”“花道”“书道”的详解~
展开全部在**,茶道是一种通过品茶艺术来接待宾客、交谊、恳亲的特殊礼节。
茶道不仅要求有幽雅自然的环境,而且规定有一整套煮茶、泡茶、品茶的程序。
**人把茶道视为一种修身养性、提高文化素养和进行社交的手段。
茶道有繁琐的规程,茶叶要碾得精细,茶具要擦得干净,主持人的动作要规范,既要有舞蹈般的节奏感和飘逸感,又要准确到位。
茶道品茶很讲究场所,一般均在茶室中进行。
接待宾客时,待客人入座后,由主持仪式的茶师按规定动作点炭火、煮开水、冲茶或抹茶,然后依次献给宾客。
客人按规定须恭敬地双手接茶,先致谢,尔后三转茶碗,轻品、慢饮、奉还。
点茶、煮茶、冲茶、献茶,是茶道仪式的主要部分,需要专门的技术和训练。
饮茶完毕,按照习惯,客人要对各种茶具进行鉴赏,赞美一番。
最后,客人向主人跪拜告别,主人热情相送。
**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与**、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主要是通过茶会和学习茶礼来达到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的目的。
正如桑田中亲说的:“茶道已从单纯的趣味、娱乐,前进为表现**人日常生活文化的规范和理想。
”十六世纪末,千利休继承历代茶道精神,创立了**正宗茶道。
他提出的“和敬清寂”,用字简洁而内涵丰富。
“清寂”是指冷峻、恬淡、闲寂的审美观;“和敬”表示对来宾的尊重。
**茶道大概是喝饮料最复杂的方式了。
作为一个**人,你很难想象喝茶要有那么正式的仪式,要有那样多的礼法。
要进行一次**茶会,一座合乎规矩的花园别墅是不可少的,参加茶会,你能吃到三碗米饭、一碗锅巴泡饭、一盘凉拌菜、两个炖肉丸子、三段烤鱼、一堆腌萝卜块、一些咸菜、几个蘑菇、少许海味、三碗大酱汤和一碗清汤、一道甜点、还有二两清酒,然后你还可以去参观花园,并且特意去厕所看看,但绝对不能在厕所里解决个人问题。
这些活动要花去你四小时的时间,而整个茶会里你喝到了两次约一百毫升茶水,你一生也不会喝到比这更难喝的东西了。
整个茶会期间,从主客对话到杯箸放置都有严格规定,甚至点茶者伸哪只手、先迈哪只脚、每一步要踩在榻榻米的哪个格子里也有定式,正是定式不同,才使现代**茶道分成了二十来个流派。
十六世纪前的**茶道还要繁琐得多,现代茶道是经过千利休删繁就简的改革才成为现在的样子。
茶叶由遣唐使传入**,正在**全面学习**大陆文明的时期,茶是舶来品,珍贵且新奇,喝茶是时髦行为,而请人喝茶无异于摆阔。
贵族家里有几斤茶叶,那是身份财富的象征。
泊来的茶叶经过长途运输,味道难以保证,数量又有限,茶会的重点自然也就转到大吃大喝的宴会上去了。
**贵族的饮食以生冷油腻为主,净是生鱼刺块(就是大块生肉,后来多切几刀就改叫刺身),茶能化油,为宴会后的消食佳品。
以后宋代点茶法传入,点出的茶水又太浓,空腹喝会很刺激胃粘膜,所以喝茶与吃炖肉倒也相得益彰。
千利休发明了传饮法,就是一碗茶端上来,不管有多少人,都必须从碗的同一位置喝茶,传到最后一人要正好喝完。
这种喝法令与会的武士们有些歃血为盟的感觉,而量的掌握尤为重要,武士都很重视尊严,座位靠后的人喝不到,难免械斗,或者至少切腹,血溅当场。
九世纪后期,**停派遣唐使。
这时官方单向的学习停止,民间双向的交流开始。
**的岛国文明不同于**的大陆文明。
**地大人多,物产丰饶,自然有无数发明,也经得起浪费,而**弹丸小岛,不能首创,亦无资源,就必须把学来的东西发挥到极致,必须举一而反三。
所以九世纪后**虽然还在学习**的新文明,却也开始加上自己的特色。
现在我们看**的传统建筑,觉出与中原不同,却也说不上差别何在,大约室町时代的**人看这些建筑,就和北京人看西客站差不多。
同样,面对一种食物,**人想到的,往往是怎样吃,从而满足身心,而**人想的,却是怎样由此而提升自身,故尔茶在**可以是工夫茶可以是三泡台总是饮料,在**却成了禅茶一体的茶道。
如果不是村田珠光到千利休,把禅的内涵引入茶道,那么今天流传的可能就是**料理道,席间的茶水也早被可乐代替了。
**人选择茶来赋予特殊意义,几乎就是因为它难喝。
只要理解了禅,就不难理解**茶道。
甚至可以说,不难理解整个远东文明。
由于寺院禅宗的影响,人们常常过分注意禅和佛教的联系。
其实禅具有全部**文化的背景,比之佛教,禅与儒家思想的关系更深。
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孔子是有记载以来第一个参悟了禅的人。
世界本来也许是有一个终极真理的,如果人能够完全理解这个真理,那么人世就是天堂。
可惜人寿有限,我们短暂的一生不足以完全领悟所有的道,这个矛盾是人类所有哲学的根源问题。
佛讲轮回,**讲末日审判,阴阳家讲长生登仙,马克思讲共产主义。
儒家的解决办法是薪尽火传,也就是前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制定规则,后人通过遵循这些规则,可以从比前人更高的起点,去领悟人生,从而更加接近真理。
然而后...
求**茶道的历史及发展(日文的) 感激!!!么么
**茶道来自**,如今已经发展为数以百计的流派.历史:初めて**から体系的に茶の知识を持ち込んだ书物は唐の陆羽(733年 - 804年)の书いた『茶経』と言われている。
この本には、茶の木の育て方、収获方法と道具、たてかた、饮み方、歴史などが详しく书かれている。
茶を饮む习惯と茶の制法は平安时代に遣唐使によってもたらされた。
当时**茶は现代の乌龙茶に似ただんご状の半発酵茶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この茶の色こそが现代**人のいうところの茶色である。
当时の**人は、茶を嗜好品としてよりも薬としてとらえており、必要量のみを煎じて饮んだ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しかし、当时は根付かず吃茶は廃れてしまった。
镰仓时代に、**に禅宗を伝えた栄西や道元によって薬として持ち込まれた抹茶が、禅宗の広まりと共に精神修养的な要素を强めて広がっていった。
さらに茶の栽培が普及すると茶を饮む习惯が一般に普及していった。
室町时代においては、饮んだ水の产地を当てる闘水という游戯から、闘茶という、饮んだ茶の铭柄を当てる一种の博打が流行した。
また、本场**の茶器「唐物」がもてはやされ、大金を使って搜集し、これを使用して盛大な茶会を催すことが大名の间で流行した(これを「唐物数寄」と呼ぶ)。
これに対し、村田珠光が茶会での博打や饮酒を禁止し、亭主と客との精神交流を重视する茶会のあり方を说いた。
これがわび茶の源流となっていく。
草庵风茶室わび茶はその后、堺の町众である武野绍鴎、その弟子の千利休によって安土桃山时代に完成されるに至った。
利休のわび茶は武士阶层にも広まり、蒲生氏郷、细川三斎、牧村兵部、瀬田扫部、古田织部、芝山监物、高山右近ら利休七哲と呼ばれる弟子たちを生んでいく。
さらにはわび茶から発展し、小堀远州、片桐石州、织田有楽ら流派をなす大名も现われた。
现代では特に武家茶道、或いは大名茶などと呼んで区别する场合もある。
江户时代初期までの茶の汤人口は、主に大名?豪商などが中心のごく限られたものであったが、江户中期に町人阶级が経済的勃兴するとともに飞跃的に増加した。
これらの町人阶级を主とする新たな茶の汤参入者を迎え入れたのが、元々町方の出自である三千家を中心とする千家系の流派である。
この时、大量の门弟をまとめるために、现在では伝统芸能において一般に见られる组织形态:家元制度が确立した。
また、表千家七代如心斎、里千家八代又玄斎、如心斎の高弟、江户千家初代川上不白などによって、大势の门弟に対処するための新たな稽古方法として、七事式が考案された。
これらの努力によって茶の汤は、庄屋、名主や商人などの习い事として**全国に広く普及していったのである。
ただ、同时に茶の汤の大众化に拍车がかかり、游芸化が进んでいったという弊害もある。
「侘び?寂び」に対する理解も次第に変质し、美しい石灯笼を「完璧すぎる」とわざと打ち欠いたり、割れて接いだ茶碗を珍重するなど、大众には理解し难い振る舞いもあって、庶民の间で「茶人」が「変人」の隠语となる事态も招いた(禅の极端化にも共通する过度の精神主义であるし、「粋な自分」を夸示する、本来の茶道とは外れた行为でもある)。
他方でこのような游芸化の倾向に対して、本来の茶道の目的である「人をもてなす际に现れる心の美しさ」が强调されるようになる。
この际に大徳寺派の临済宗寺院が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利休流茶道の根本とされる「和敬清寂」という标语もこの过程で生み出された。
各流派による点前の形态や茶会様式の体系化と言った様式の整备に加えて、「人をもてなす事の本质とは」と言った茶道本来の精神を见直すことによって、现在「茶道」と呼んでいる茶の汤が完成したのである。
江户末期になると、武家の教养として作法が固まっている抹茶の茶の汤を嫌い、気軽に楽しめる茶を求める声が町众から出てきた。
同时期に、単なる嗜好品と化してしまった煎茶の现状を忧い、煎茶に「道」を求める声があがった。
これらの声をくみ上げる形で、江户时代中期に黄檗宗万福寺の元僧売茶翁(高游外)が行っていた煎茶に改めて煎茶の作法を定めたのが煎茶道である。
煎茶道は汉诗の文人文化を中心に広まり様式确立されていった。
煎茶を好んだ著名人として江户初期の石川丈山、中期に上田秋成、后期には頼山阳の名が挙げられる。
明治时代になると、封建制度が崩壊し、诸藩に庇护されていた各流派が财**的に困难に陥るようになった。
そうした中、里千家十三代円能斎鉄中は一时东京に居を移して茶道再兴に努めた。
努力の甲斐あって有力财界人の関心を呼び、茶道が女子の教养科目として组み込まれた。
このため茶道は、本来のわび茶とは别の「女子の教养」としての要素も获得し、今では美しい着物姿での华やかな茶会が当たり前になっている。
また同时期に鸟尾得庵、田中仙樵(后に大**茶道学会を创设)は、多くの流仪の茶人达の旧幕时代から...
**的文化
(抹茶)在**失传,但保留于**,属于**茶道一种。
(和服)来源于**唐朝的丧服改良,汉族丢失了其服饰文化,但成为了**国服。
(**语音),来自**古代,如今和南方方言发音类似,**受游牧民族影响出现了shi chi 等翘舌音及儿话音,古语发展而来的吴语派方言濒临绝迹。
(榻榻米,建筑),来源于汉族,保留**,**早已把红墙铜瓦的紫禁城建筑特色作为标志。
(礼仪),来源于**汉族,鞠躬是**的礼仪方式,同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礼仪方式,但深入**国民生活中,不要因此误解为**礼节。
原先称为世界三大礼仪之邦的中日韩,**值得深思是否名副其实。
汉字(如**语的“a”就是**“安”的草书等等),书法,筷子,饮食,长幼尊卑,夫妻纲常,等等来自**的很好找,要不来自**的还真很难,但他们做了改良。
关于**茶道论文的资料,中日互译的。
茶道(さどう)とは、汤を沸かし、茶を点(た)て、茶を振る舞う行为。
またそれを基本とした様式と芸道。
元来「茶汤」(ちゃとう)「茶の汤」といった。
千利休は「数寄道」、小堀远州は「茶の道」という语も使っていたが、江户时代初期には茶道と呼ばれた(『茶话指月集』『南方录』など)。
海外では『Japanese tea ceremony』(=茶の仪式)として冈仓天心が绍介し、以后その名前で定着する。
主客の一体感を旨とし、茶碗に始まる茶道具や茶室の床の间にかける禅语などの挂け物は个々の美术品である以上に全体を构成する要素として一体となり、茶事として进行するその时间自体が総合芸术とされる。
现在一般に、茶道といえば抹茶を用いる茶道のことだが、江户期に成立した煎茶を用いる煎茶道も含む。
茶道の歴史初めて**から体系的に茶の知识を持ち込んだ书物は唐の陆羽(733年 - 804年)の书いた『茶経』と言われている。
この本には、茶の木の育て方、収获方法と道具、たてかた、饮み方、歴史などが详しく书かれている。
茶を饮む习惯と茶の制法は平安时代に遣唐使によってもたらされた。
当时**茶は现代の乌龙茶に似ただんご状の半発酵茶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この茶の色こそが现代**人のいうところの茶色である。
当时の**人は、茶を嗜好品としてよりも薬としてとらえており、必要量のみを煎じて饮んだ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しかし、当时は根付かず吃茶は廃れてしまった。
镰仓时代に、**に禅宗を伝えた栄西や道元によって薬として持ち込まれた抹茶が、禅宗の広まりと共に精神修养的な要素を强めて広がっていった。
さらに茶の栽培が普及すると茶を饮む习惯が一般に普及していった。
室町时代においては、饮んだ水の产地を当てる闘水という游戯から、闘茶という、饮んだ茶の铭柄を当てる一种の博打が流行した。
また、本场**の茶器「唐物」がもてはやされ、大金を使って搜集し、これを使用して盛大な茶会を催すことが大名の间で流行した(これを「唐物数寄」と呼ぶ)。
これに対し、村田珠光が茶会での博打や饮酒を禁止し、亭主と客との精神交流を重视する茶会のあり方を说いた。
これがわび茶の源流と成っていく。
わび茶はその后、堺の町众である武野绍鴎、その弟子の千利休によって安土桃山时代に完成されるに至った。
利休のわび茶は武士阶层にも広まり、蒲生氏郷、细川三斎、牧村兵部、瀬田扫部、古田织部、芝山监物、高山右近ら利休七哲と呼ばれる弟子たちを生んでいく。
さらにはわび茶から発展し、小堀远州、片桐石州、织田有楽ら流派をなす大名も现われた。
现代では特に武家茶道、或いは大名茶などと呼んで区别する场合もある。
江户时代初期までの茶の汤人口は、主に大名?豪商などが中心のごく限られたものであったが、江户中期に町人阶级が経済的勃兴するとともに飞跃的に増加した。
これらの町人阶级を主とする新たな茶の汤参入者を迎え入れたのが、元々町方の出自である三千家を中心とする千家系の流派である。
この时、大量の门弟をまとめるために、现在では伝统芸能において一般に见られる组织形态:家元制度が确立した。
また、表千家七代如心斎、里千家八代又玄斎、如心斎の高弟、江户千家初代川上不白などによって、大势の门弟に対処するための新たな稽古方法として、七事式が考案された。
これらの努力によって茶の汤は、庄屋、名主や商人などの习い事として**全国に広く普及していったのである。
ただ、同时に茶の汤の大众化に拍车がかかり、游芸化が进んでいったという弊害もある。
「侘び?寂び」に対する理解も次第に変质し、美しい石灯笼を「完璧すぎる」とわざと打ち欠いたり、割れて接いだ茶碗を珍重するなど、大众には理解し难い振る舞いもあって、庶民の间で「茶人」が「変人」の隠语となる事态も招いた(禅の极端化にも共通する过度の精神主义であるし、「粋な自分」を夸示する、本来の茶道とは外れた行为でもある)。
他方でこのような游芸化の倾向に対して、本来の茶道の目的である「人をもてなす际に现れる心の美しさ」が强调されるようになる。
この际に大徳寺派の临済宗寺院が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利休流茶道の根本とされる「和敬清寂」という标语もこの过程で生み出された。
各流派による点前の形态や茶会様式の体系化と言った様式の整备に加えて、「人をもてなす事の本质とは」と言った茶道本来の精神を见直すことによって、现在「茶道」と呼んでいる茶の汤が完成したのである。
江户末期になると、武家の教养として作法が固まっている抹茶の茶の汤を嫌い、気軽に楽しめる茶を求める声が町众から出てきた。
同时期に、単なる嗜好品と化してしまった煎茶の现状を忧い、煎茶に「道」を求める声があがった。
これらの声をくみ上げる形で、江户时代中期に黄檗宗万福寺の元僧売茶翁(高游外)が行っていた煎茶に改めて煎茶の作法を定めたのが煎茶道である。
煎茶道は汉诗の文人文化を中心に広ま...
抹茶和普通茶的区别?
普通茶: 优质新鲜绿茶→炒茶→普通茶。
抹茶: 优质新鲜绿茶→蒸青→碾磨→超微粉碎→低温干燥→抹茶。
抹茶源于**,兴起于唐朝,鼎盛于宋朝。
早在唐朝年间,人们就发明了蒸青散茶(碾茶),还审订了评茶色香味的方法,并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日常饮料。
到了宋朝更发展为茶宴,当时最为有名的评茶专家、大文豪蔡襄在《茶录》中评述斗茶方法:把团茶击成小块,再碾成细末,筛出茶末,取两钱末放入烫好的茶盏,注入沸水,泛起汤花品尝色、香、味,佳者为上。
清朝茹敦和在越言释中说,古者茶必有点,其硙茶(抹茶)为撮泡茶,必择一二佳果点心,谓之点心,谓之点茶。
这里所指的抹茶冲饮之道即为唐宋年间的**茶道,由此可见,**茶道(抹茶)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比现今的乌龙茶道还早了几百年。
但可惜的是自明代以来,却不再流行抹茶了,而改用茶叶,冲泡喝汤,弃置茶渣。
**抹茶道遂告失传,形成历史断代。
目前在世界上颇有盛名的**茶道和**抹茶,就是通过当年的遣唐使荣西在**学成后带回**,抹茶在**得以保留、继承和发扬光大。
**抹茶和**茶道现已成为**的国粹,引为国宾之礼,誉为**之最。
抹茶不同于一般的绿茶粉,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茶叶粉碎物。
抹茶与普通绿茶粉的不同点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1. 抹茶简要的生产工艺流程为:优质新鲜绿茶→蒸青→碾磨→超微粉碎→低温干燥→抹茶。
抹茶生产采用了传统的碾磨技术和现代的超微粉碎技术,整个加工过程始终在较低的温度状态下进行,能很好地保存茶叶中的活性成分。
2. 原料要求:抹茶对原料的质量要求较高,要求采用氨基酸、蛋白质和叶绿素含量高的茶叶,同时要求原料中咖啡因的含量较低。
在采摘之前,对鲜茶叶的采摘时间、叶片大小都有要求。
抹茶的生产时间较短,只有50天左右,以4、5两个月出产的优质鲜茶叶做原料,生产出来的抹茶的质量最好。
加工抹茶所用茶叶的树种也有讲究,这种茶树以无性系繁殖技术培育而成,保证了茶树品种的纯正性。
另外,为保证鲜叶的质量,在栽种过程中,工作人员还需对茶树进行遮阳防暑,以这种方式生产的茶叶称为覆下茶。
抹茶就是以覆下茶为原料加工而成的。
..我马上要去**旅游了!来点全方位的建议!谢谢..
**游玩自助攻略,超级实用 **游玩之攻略总结 o(∩_∩)o... 本文来自携程,原作者网友:5799 有朋友最近要去**旅游,让我给介绍下哪里好玩。
其实我去那里是很早以前了,对现在新潮流并不是很了解。
只能是凭自己的爱好和记忆,综合网上搜来的资料,给他整理一个简单攻略。
按照我的喜好,每到一个地方,要看的应该是它的特色。
或是独特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或是历史人文景观。
因此,到**,我选择到京都、奈良甚至东京附近的镰仓这些曾经的古都去玩,因为我觉得象东京、大坂、名古屋这类大城市真的没什么太多可看,越是现代化越趋同,走到哪里都一样。
不过,既是千里迢迢去了,东京还是要去的,可以作为一个落脚点。
看皇族气象,可以到大手町看皇居,从皇宫外眺望一下二重桥,当年**皇子大婚,婚车就是从这里进出的。
想要领略东京的繁华,银座、新宿足可以代表,其他不过尔尔。
但是,倘若没有去过**或者香港迪斯尼的话,东京迪斯尼也可一玩,最好买一张通票,可以随心所欲(我当时花了多少马尼?忘记了)。
喜欢运动的人,知道**人最喜爱的运动是什么吗?虽然相扑是**传统体育项目,但就普及性和人们常年持有的兴趣而言,**真正的全国性运动项目应属yakyu野球,其实就是棒球啦。
我在东京的时候,就住在TOKYO DOME(**人也叫它巨蛋野球馆)附近,曾经有幸耳闻目睹过球迷的诸多举动。
然后,我们就要离开东京,去到京都作重点游览了。
这是网上一个驴友的自助游行程,供参考: 第一日 抵京都,二条城,清水寺 第二日 银阁寺,金阁寺,岚山,天龙寺 第三日 前往奈良。
法隆寺,药师寺,唐招提寺,东大寺 第四日 平安神宫,东寺,奈良平城宫迹. 第五日 在京都消磨时间打发一天(可以考虑“鸭川”,京都人户外休闲名地之一,柯南一行夜晚吃饭赏樱花的地方。
) 第六日 返东京 我觉得他这个行程安排还是可以的。
++++++++++++++++++++分割线++++++++++++++++++++++++ 行(1) 尽管**交通发达,从甲地到乙地,选择多多。
但还是建议你坐一下**新干线。
从东京小田原站坐去京都的JR新干线(特快火车)只要2小时20分钟,单程票价是13220日元(合800多人民币?不知道现在的比价了,师父自己换算一下)。
车内的环境是舒适的,宽大的航空座椅,非常适合坐在里面看风景。
车票是分指定席和自由席的,不过,建议还是买指定席(就是对号入座)。
新干线行驶时能听见外面空气尖锐的啸叫声,有点象子弹的那种声音。
火车行驶时,内部时不时的也有加压和减压,耳朵会有点疼。
从东京到横滨几乎是连绵不绝的城市地带,都是住宅、工业区和商业区。
然后才是绵绵不断的小山岭。
之后,一个庞大的城市出现在眼前,那就是**第三大城市名古屋了。
从东京到名古屋这一段的新干线,基本上是沿着海边开的。
再往后,都是扑面而来的小山丘,不多时便是京都了。
至于回程,可以体验一下坐夜行巴士 (Dream Bus) 回东京。
**的夜行巴士很舒适,有上下二层,座位柔软,前后距离宽敞,还可以搁脚,车子开得很稳。
从京都大约7个小时就可到东京站,正好可以睡一晚,很方便。
当然,如果睡眠不好的人就免了。
否则到了晚上,各国口音的呼噜声够受的,呵呵。
同样,东京开往京都的夜行巴士,也是7个多小时。
晚10点整从东京站八重洲中央口出发,第二天一早6点左右到达京都。
++++++++++++++++++++分割线++++++++++++++++++++++++ 行(2) 市内交通: 注意:到达京都下车后,你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打车、不是住店,而是要去车站里边设的案内所(咨询处),去取免费的旅游地图、资料(京都是仿照**唐城建的,东西南北很容易区分,有份地图就不会走丢),同时咨询一下京都旅游观光两日乘车券在哪里购买(就在案内所附近)。
这种乘车券可以在两日内无限制的随意利用巴士和地铁,而京都巴士实行单一票价,上车就220円的(恩,入乡随俗,从现在开始,我们不说日元,而说円),所以很合算。
当然,在车站没买到也没关系,还可以在巴士上买当日京都一日有效的巴士乘车券,但好像就买不了两日券了。
而京都还是要有两天时间才可玩得从容。
一日有效的巴士乘车券价格大约500円(只能乘市区巴士), 一日有效的地铁、巴士乘车券大约1200円(可以乘地铁、市区巴士、京都巴士), 两日有效的地铁、巴士乘车券大约2000円(可以乘地铁、市区巴士、京都巴士)。
其实,也可以只买巴士乘车券的,主要看你自己的需要哈。
建议多坐巴士和观光车: 一、京都市内观光,坐公交车比地铁方便,而且城市本身风景优美耐看,在地下穿行就浪费了。
二、为便于观光,京都设有3条观光车,100,101,102。
100走东线,101走中线,102连接100和101。
坐这种观光车,到要看的景点下车,游完坐上下一趟继续到别处,非常便捷。
三、京都只有两条地铁线,东西线和乌丸线,十字纵横。
++++++++++++++++++++分割线++++++++++++++++++++++++ 必须到京都的理由 京都有着**最美的自然风光。
一年有两个最美时段,一个是四月“花见”赏樱花,另一个是十一月,看枫红一...
**茶道中,泡茶的叫什么?
展开全部在**,茶道是一种通过品茶艺术来接待宾馆、交谊、恳亲的特殊礼节。
茶道不仅要求有幽雅自然的环境,而且规定有一整套煮茶、泡茶、品茶的程序。
**人把茶道视为一种修身养性、提高文化素养和进行社交的手段。
茶道有繁琐的规程,茶叶要碾得精细,茶具要擦得干净,主持人的动作要规范,既要有舞蹈般的节奏感和飘逸感,又要准确到位。
茶道品茶很讲究场所,一般均在茶室中进行。
接待宾客时,待客人入座后,由主持仪式的茶师按规定动作点炭火、煮开水、冲茶或抹茶,然后依次献给宾客。
客人按规定须恭敬地双手接茶,先致谢,尔后三转茶碗,轻品、慢饮、奉还。
点茶、煮茶、冲茶、献茶,是茶道仪式的主要部分,需要专门的技术和训练。
饮茶完毕,按照习惯,客人要对各种茶具进行鉴赏,赞美一番。
最后,客人向主人跪拜告别,主人热情相送。
**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与**、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主要是通过茶会和学习茶礼来达到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的目的。
正如桑田中亲说的:“茶道已从单纯的趣味、娱乐,前进为表现**人日常生活文化的规范和理想。
”十六世纪末,千利休继承历代茶道精神,创立了**正宗茶道。
他提出的“和敬清寂”,用字简洁而内涵丰富。
“清寂”是指冷峻、恬淡、闲寂的审美观;“和敬”表示对来宾的尊重。
**茶道大概是喝饮料最复杂的方式了。
作为一个**人,你很难想象喝茶要有那么正式的仪式,要有那样多的礼法。
要进行一次**茶会,一座合乎规矩的花园别墅是不可少的,参加茶会,你能吃到三碗米饭、一碗锅巴泡饭、一盘凉拌菜、两个炖肉丸子、三段烤鱼、一堆腌萝卜块、一些咸菜、几个蘑菇、少许海味、三碗大酱汤和一碗清汤、一道甜点、还有二两清酒,然后你还可以去参观花园,并且特意去厕所看看,但绝对不能在厕所里解决个人问题。
这些活动要花去你四小时的时间,而整个茶会里你喝到了两次约一百毫升茶水,你一生也不会喝到比这更难喝的东西了。
整个茶会期间,从主客对话到杯箸放置都有严格规定,甚至点茶者伸哪只手、先迈哪只脚、每一步要踩在榻榻米的哪个格子里也有定式,正是定式不同,才使现代**茶道分成了二十来个流派。
十六世纪前的**茶道还要繁琐得多,现代茶道是经过千利休删繁就简的改革才成为现在的样子。
茶叶由遣唐使传入**,正在**全面学习**大陆文明的时期,茶是舶来品,珍贵且新奇,喝茶是时髦行为,而请人喝茶无异于摆阔。
贵族家里有几斤茶叶,那是身份财富的象征。
泊来的茶叶经过长途运输,味道难以保证,数量又有限,茶会的重点自然也就转到大吃大喝的宴会上去了。
**贵族的饮食以生冷油腻为主,净是生鱼刺块(就是大块生肉,后来多切几刀就改叫刺身),茶能化油,为宴会后的消食佳品。
以后宋代点茶法传入,点出的茶水又太浓,空腹喝会很刺激胃粘膜,所以喝茶与吃炖肉倒也相得益彰。
千利休发明了传饮法,就是一碗茶端上来,不管有多少人,都必须从碗的同一位置喝茶,传到最后一人要正好喝完。
这种喝法令与会的武士们有些歃血为盟的感觉,而量的掌握尤为重要,武士都很重视尊严,座位靠后的人喝不到,难免械斗,或者至少切腹,血溅当场。
九世纪后期,**停派遣唐使。
这时官方单向的学习停止,民间双向的交流开始。
**的岛国文明不同于**的大陆文明。
**地大人多,物产丰饶,自然有无数发明,也经得起浪费,而**弹丸小岛,不能首创,亦无资源,就必须把学来的东西发挥到极致,必须举一而反三。
所以九世纪后**虽然还在学习**的新文明,却也开始加上自己的特色。
现在我们看**的传统建筑,觉出与中原不同,却也说不上差别何在,大约室町时代的**人看这些建筑,就和北京人看西客站差不多。
同样,面对一种食物,**人想到的,往往是怎样吃,从而满足身心,而**人想的,却是怎样由此而提升自身,故尔茶在**可以是工夫茶可以是三泡台总是饮料,在**却成了禅茶一体的茶道。
去**给小朋友应该带什么特产和礼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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主体民族为大和族,通用日语,总人口约1.26亿。
3世纪中叶,其境内出现较大的国家大和国。
645年,**向**唐朝学习,进行大化改新。
12世纪后期,天皇皇权旁落,进入幕府统治时代。
19世纪50年代中期,欧美列强侵入迫使**放弃“锁国**策”,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人民展开了反对侵略、反对幕府统治的斗争。
1868年,明治天皇重新掌权,进行明治维新,迅速跻身资本主义列强行列,对外逐步走上侵略扩张的**国主义道路,曾多次侵略**、朝鲜等亚洲国家。
二战**投降后,颁布新宪法,由天皇制国家变为以天皇为国家象征的议会内阁制国家。
人工智能被应用于养老与工业。
**计划在2050年仿真机器人产业问鼎全球第一。
[1] **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其资源匮乏并极端依赖进口,发达的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
科研、航天、制造业、教育水平均居世界前列。
此外,以动漫、游戏产业为首的文化产业和发达的旅游业也是其重要象征。
**在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许多方面堪称世界典范,其国民普遍拥有良好的教育、极高的生活水平和国民素质。
至今保存着以茶道、花道、书道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