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茶文化与**茶文化区别
**没有茶道的规程仪式,但是我们都不否认**也是有茶道的。
有人将**的茶道就称做“茶文化”,其实两者还是有概念上的区别的,可以说茶道是茶文化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我们专门定义一个茶道意义上的茶文化,也是可以的。
**茶文化历史攸久、层次复杂、内容丰富,而**茶道自成体系,有其严格的程式。
但是总的来说都是取茶的清心、静气、养神、助智等精义,应该说都是健康向上的。
有学者认为,**的茶道与**的茶道有渊源关系。
**茶文化与**茶道主要有以下几点明显区别: 茶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核心,融儒、道、佛为一体,三者之间是互相补充的多、相互抵触的少,从而使**的茶文化内容非常丰富,从哪个层次、哪个方面讲都可以做出宏篇大论来。
**茶道则主要反映**禅宗思想,当然也融进了**国民的精神和思想意识。
**人“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这四条都是通过饮茶贯彻儒家的礼、义、仁、德等道德观念以及中庸和谐的精神。
**茶道的“和、敬、清、寂”,公开申明的“茶禅一位”,吸收了**茶文化思想的部分内容,它规劝人们要和平共处,互敬互爱,廉洁朴实,修身养性。
2.**茶道程式严谨,强调古朴、清寂之美;**茶文化更崇尚自然美、随和美。
**茶道主要源于佛教禅宗,提倡空寂之中求得心物如一的清静之美是顺理成章的。
但它的“四规”、“七则”似乎过于拘重形式,打躬静坐,世人是很少能感受到畅快自然的。
**茶文化最初由饮茶上升为精神活动,与道教的追求静清无为神仙世界很有渊源关系,作为艺术层面的**茶文化强调自然美学精神便成了一种传统。
但是**的茶道没有仪式可循,往往也就道而无道了,影响了茶文化精髓的作用发挥和规范传播。
所以一说茶道,往往首推**。
茶文化包含社会各个层次的文化;**茶文化尚未具备全民文化的内容。
**茶文化自宋代深入市民阶层,其最突出的代表便是大小城镇广泛兴起的茶楼、茶馆、茶亭、茶室。
在这种场合,士农工商都把饮茶作为友人欢会、人际交往的手段,成为生活本身的内容,民间不同地区更有极为丰富的“茶民俗”。
**人崇尚茶道,有许多著名的世家,茶道在民众中亦很有影响,但其社会性、民众性尚未达到广泛深入的层面。
也就是说,**的茶道更具有民众性,**的茶道更具有典型性。
“四规”:待客亲善,互相尊敬,环境幽静,陈设高雅。
“七则”:点茶的浓度,茶水的质地,水温的高低,火候的大小,煮茶的炭料,炉子的方位,插花的艺术。
关于**茶道论文的资料,和敬清寂,一期一会
四规(しき) 〔和敬清寂(わけいせいじゃく)〕 この4つの文字の中には、すべてのお茶の心がこめられている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和(わ)」とは、お互いに心を开いて仲良くす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敬(けい)」とは、尊敬(そんけい)の敬で、お互いに敬(うやま)いあうという意味です。
「清(せい)」とは、清(きよ)らかという意味ですが、目に见えるだけの清らかさではなく、心の中も清らか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寂(じゃく)」とは、どんなときにも动じない心です。
お茶を饮むとき、お点前(てまえ)をするとき、また、お客様になったとき、お招(まね)きしたときなどに、この「和敬清寂(わけいせいじゃく)」ということばを思い出し、おけいこに励(はげ)みましょう。
和敬清寂と一期一会 李 静芳-------------------------------------------------------------------------------- **の古都としての京都で留学している私は、茶道の稽古に周に一回通っています。
茶道の稽古を通して?私の见た**?は、お茶の精神を実现して、茶道の文化と相互に辉いて「和敬清寂」、「一期一会」な**です。
茶道は建筑、美术、书道、哲学、禅など**の风土が育んできた文化的な结晶の一つといえるものだと思います。
茶道が精神面に反映したのは、茶道の大成者千利休(1522-1591)が茶道のあり方について教えた言叶である四规「和敬清寂」と井伊直弼(1815-1860)が茶汤一会集の中に教えた「一期一会」だと思います。
(一)和敬清寂 四规「和敬清寂」はお茶の心として见られています。
四规の内容を简単に说明すると、「お互い仲良く(和)敬いあって(敬)、见た目だけでなく心も清らかに(清)何事にも动じない心(寂)を持ちなさい」という意味です。
更に详しく说明すると、和は平和の和、敬は尊敬の敬、清は清めるという精神、寂は何事にも动じない心を表します。
また、寂の実现は和、敬、清を実现した后にしかできません。
これから、私が见た「和敬清寂」な**について说明します。
まず、和は人间と人间及び人间と自然の间の平和です。
例えば、京都で行われるいろいろな祭事や祭りの目的は自然と人间の平和共存を祈ることです。
その中で、毎年5月15日に行われる葵祭は代表的な一例だと思います。
葵祭の起源は、今から约1400年前の钦明天皇の西暦567年にさかのぼります。
その时、**国内は风雨がはげしく、五谷が実らなかったので、祭事を通して、风雨がおさまり、また五谷が豊かに実って国民も安泰になるように祈ったのです。
他にも、毎年5、6月には、京都の町中を歩いている时、店の门前によく“子育て中、头上注意”などのポスター或いは掲示を见かけます。
これは、店主と、子を育てる燕との平和共存のシンボルと扱えるいい例だと思います。
大体、私の国では、このように店の出入り口の上の屋根に巣があるという光景は见られません。
大分、このように店の出入り口に筑かれる巣が商売を妨げるという原因で、见つかり次第取られてしまいます。
従って、このような人间と燕との平和共存の光景に、特に深く印象付けられました。
上述の二例とも人间と自然との平和を求める実例だと思います。
次に、尊敬の敬について。
**では伝统的に目上の人に対して尊敬するということが大事です。
**の家庭教育が“敬い”を重视し、こういう家庭教育に基づいて、他人を尊敬するという躾を身に付けたのです。
これが职场に反映され、年功序列の制度が作り出されたのだと思います。
またこれが日常生活に反映された结果、ドライバーは大体いつも自転车や歩いている人に道を譲り、自転车同士もよく譲り合います。
これは私にとって、**と自分の国との大きな相违点だと感じることです。
母国では、ドライバーは大体自分のことを第一に考えます。
それゆえ、交通信号をちゃんと守らない人がすくなくありません。
ましてや、自転车や歩いている人に道を譲ることはとても珍しいことです。
だから、**へ留学に来たばかりのころ、自転车に乗るときはいつもドライバーたちが道を譲ってくれることに户惑っていました。
结局、両方が止まったままという场面のあと、むこうの合図で、自分が先に通ってよいということがわかりました。
上述のように、**の社会は敬に基づいて筑かれた社会と言ってもよいと思います。
清については、清は外(物质面)と中(精神面)を清めることだと思います。
外を清めるということから见ると、**の家々では大体玄関で靴を脱いで家に上がります。
床もきれいに拭いて、これが**のお寺に上がるときも同じように靴を脱が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私の国にも仏教の寺があります、でも普通拝観する时に靴を脱ぐことはほとんどありません。
だから、**のこういう独特な现象は多分清める意识と関系がないとは言えないと思います。
次に、心を清めるということに関して。
**特有のいろいろな武道、例えば、相扑、弓道や合気道などで...
**的茶道分几个步骤
茶会之前,主人要首先确定主客,即主要的客人,一般为身份较尊贵者,像千利休之于丰臣秀吉。
确定了主客之后再确定陪客,这些陪客既要和主客比较熟悉又要和主客有一定的关系。
决定客人之后便要开始忙碌的准备茶会了,这期间客人们会来道谢,因为准备工作的繁忙主人只需要在门前接待一下即可。
一般茶会的时间为四个小时,太长容易导致客人疲惫,太短又可能无法领会到茶会的真谛。
茶会有淡茶会(简单茶会)和正式茶会两种,正式茶会还分为“初座”和“后座”两部分。
为了办好茶会,主人要东奔西跑的选购好茶、好水、茶花、做茶点心及茶食的材料等。
茶会之前还要把茶室、茶庭打扫的干干净净,客人提前到达之后,在茶庭的草棚中坐下来观赏茶庭并体会主人的用心,然后入茶室就座,这叫“初座”。
主人便开始表演添炭技法,因为整个茶会中要添三次炭(正式茶会的炭要用樱树木炭),所以这次就称为“初炭”。
之后主人送上茶食,日语为“怀石料理”(据说和尚们坐禅饥饿时将烤热的石头揣在怀里以减少饥饿感,故称)。
用完茶食之后,客人到茶庭休息,此为“中立”。
之后再次入茶室,这才是“后座”。
后座是茶会的主要部分,在严肃的气氛中,主人为客人点浓茶,然后添炭(后炭)之后再点薄茶。
稍后,主人与客人互相道别,茶会到此结束。
茶会通常有纪录,纪录的内容包括与会众、壁龛装饰、茶具、饭菜、点心等情况,有时还加入与会众的谈话摘要和纪录者的评论。
这种纪录叫“会记”。
古代有很多著名茶会的会记流传下来,成为现代珍贵的资料,如《松屋会记》、《天王寺屋会记》、《今井宗久茶道记书拔》、《宗湛日记》等被称为四大会记。
求**茶道的历史及发展(日文的) 感激!!!么么
**茶道来自**,如今已经发展为数以百计的流派.历史:初めて**から体系的に茶の知识を持ち込んだ书物は唐の陆羽(733年 - 804年)の书いた『茶経』と言われている。
この本には、茶の木の育て方、収获方法と道具、たてかた、饮み方、歴史などが详しく书かれている。
茶を饮む习惯と茶の制法は平安时代に遣唐使によってもたらされた。
当时**茶は现代の乌龙茶に似ただんご状の半発酵茶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この茶の色こそが现代**人のいうところの茶色である。
当时の**人は、茶を嗜好品としてよりも薬としてとらえており、必要量のみを煎じて饮んだ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しかし、当时は根付かず吃茶は廃れてしまった。
镰仓时代に、**に禅宗を伝えた栄西や道元によって薬として持ち込まれた抹茶が、禅宗の広まりと共に精神修养的な要素を强めて広がっていった。
さらに茶の栽培が普及すると茶を饮む习惯が一般に普及していった。
室町时代においては、饮んだ水の产地を当てる闘水という游戯から、闘茶という、饮んだ茶の铭柄を当てる一种の博打が流行した。
また、本场**の茶器「唐物」がもてはやされ、大金を使って搜集し、これを使用して盛大な茶会を催すことが大名の间で流行した(これを「唐物数寄」と呼ぶ)。
これに対し、村田珠光が茶会での博打や饮酒を禁止し、亭主と客との精神交流を重视する茶会のあり方を说いた。
これがわび茶の源流となっていく。
草庵风茶室わび茶はその后、堺の町众である武野绍鴎、その弟子の千利休によって安土桃山时代に完成されるに至った。
利休のわび茶は武士阶层にも広まり、蒲生氏郷、细川三斎、牧村兵部、瀬田扫部、古田织部、芝山监物、高山右近ら利休七哲と呼ばれる弟子たちを生んでいく。
さらにはわび茶から発展し、小堀远州、片桐石州、织田有楽ら流派をなす大名も现われた。
现代では特に武家茶道、或いは大名茶などと呼んで区别する场合もある。
江户时代初期までの茶の汤人口は、主に大名?豪商などが中心のごく限られたものであったが、江户中期に町人阶级が経済的勃兴するとともに飞跃的に増加した。
これらの町人阶级を主とする新たな茶の汤参入者を迎え入れたのが、元々町方の出自である三千家を中心とする千家系の流派である。
この时、大量の门弟をまとめるために、现在では伝统芸能において一般に见られる组织形态:家元制度が确立した。
また、表千家七代如心斎、里千家八代又玄斎、如心斎の高弟、江户千家初代川上不白などによって、大势の门弟に対処するための新たな稽古方法として、七事式が考案された。
これらの努力によって茶の汤は、庄屋、名主や商人などの习い事として**全国に広く普及していったのである。
ただ、同时に茶の汤の大众化に拍车がかかり、游芸化が进んでいったという弊害もある。
「侘び?寂び」に対する理解も次第に変质し、美しい石灯笼を「完璧すぎる」とわざと打ち欠いたり、割れて接いだ茶碗を珍重するなど、大众には理解し难い振る舞いもあって、庶民の间で「茶人」が「変人」の隠语となる事态も招いた(禅の极端化にも共通する过度の精神主义であるし、「粋な自分」を夸示する、本来の茶道とは外れた行为でもある)。
他方でこのような游芸化の倾向に対して、本来の茶道の目的である「人をもてなす际に现れる心の美しさ」が强调されるようになる。
この际に大徳寺派の临済宗寺院が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利休流茶道の根本とされる「和敬清寂」という标语もこの过程で生み出された。
各流派による点前の形态や茶会様式の体系化と言った様式の整备に加えて、「人をもてなす事の本质とは」と言った茶道本来の精神を见直すことによって、现在「茶道」と呼んでいる茶の汤が完成したのである。
江户末期になると、武家の教养として作法が固まっている抹茶の茶の汤を嫌い、気軽に楽しめる茶を求める声が町众から出てきた。
同时期に、単なる嗜好品と化してしまった煎茶の现状を忧い、煎茶に「道」を求める声があがった。
これらの声をくみ上げる形で、江户时代中期に黄檗宗万福寺の元僧売茶翁(高游外)が行っていた煎茶に改めて煎茶の作法を定めたのが煎茶道である。
煎茶道は汉诗の文人文化を中心に広まり様式确立されていった。
煎茶を好んだ著名人として江户初期の石川丈山、中期に上田秋成、后期には頼山阳の名が挙げられる。
明治时代になると、封建制度が崩壊し、诸藩に庇护されていた各流派が财**的に困难に陥るようになった。
そうした中、里千家十三代円能斎鉄中は一时东京に居を移して茶道再兴に努めた。
努力の甲斐あって有力财界人の関心を呼び、茶道が女子の教养科目として组み込まれた。
このため茶道は、本来のわび茶とは别の「女子の教养」としての要素も获得し、今では美しい着物姿での华やかな茶会が当たり前になっている。
また同时期に鸟尾得庵、田中仙樵(后に大**茶道学会を创设)は、多くの流仪の茶人达の旧幕时代から...
**饮食文化的介绍!
一、 **饮食文化的特点 **对**的文化感觉,好似男人与男人或女人对女人,有一种同类感。
日中交流了数千年,正因为"一衣带水",隔海相望。
舟船往来,互通有无。
东方世界中,再没有其他国家像中日这样有如此深切的文化血缘。
没有去过**的**人,大多懵懵懂懂,把**文化当做一种"母文化",把**文化当做一种"子文化"。
**的文化是鸡,**的文化是鸡蛋。
**人何须再向**人多看一眼。
至于文化,老师还需要向学生学习什么呢? 这真是天大的误会,也是天大的误解。
**文化在它的哺乳时期,的确曾从早熟的强壮的饱满的**文化机体中,大口大口吸过乳汁。
但是早在1000年前的"平安时代",**就将巨大的**文化消化在自己强劲的胃里,形成了举世无双的洋溢着大和民族精神的**文化。
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饮食文化"。
**菜肴最大的特点生鲜海味。
四面环海,由四千多个岛屿组成的**列岛,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有得天独厚的新鲜海产,所以发展自己的海洋菜肴。
存在决定意识,在菜肴的发展方向上也不例外。
换言之,风土酿就菜系。
同时,因为**是岛国,加之资源缺乏,又无接壤之领国,这一自然环境使其危机意识浓重,总怕遇有什么天灾人祸难以度过,使**民族灭绝。
为此,有些**传去的文化到**人中间便转为**式解释。
如"粗枝大叶害死人"这一成语,日文为"油断大敌"。
他们理解为:没有油(即油断以后),大敌临头,会有不测的遭遇。
为此**人联想到,不能像**那样每顿都用油烧菜,要惜油、省油,以求平安度日。
为此**尽量不用或少用油烹制菜肴,久而久之发展为以清淡新鲜为主流的**菜肴。
正如大家所知,**受儒教思想影响较大,特别是"和为贵"的思想根深蒂固。
**人崇敬的圣德太子就极为重视"和",在他主持制定的十七条宪法中第一句话就是"和为贵"。
有鉴于此,**人对屠宰大的牲畜食用,以为不仁。
加之**平原少,牲畜难于饲养,**人很少食用牛羊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得知牛肉的营养价值,才逐渐吃猪、牛肉。
羊肉则在市场上少见,仅在北海道等少数地方才能买到。
像**那样食用鹿、驴、狗、兔肉的习俗更是罕见。
这就酿就了**菜肴少加工而吃生鲜的特点。
**菜讲究"色、香、味",**菜讲究"色、形、味"。
变了一个"形"字,**饮食文化的特征就出来了。
**菜肴虽不讲究吃出什么滋味,但很注重"形",所以说**菜肴是用眼睛吃的。
这也符合**的情况。
**地面窄小而人口多,保护、不破坏自然景观是自古以来的风俗。
**人总是不折不扣传承自己先人留下的美。
在整个饮食环境里,处处洋溢着含蓄内敛却依然让人不可忽视的美。
而重视历史的**人更是把古人的饮食习惯一丝不漏地继承了来。
为此,把烹饪出来的菜肴也作为自然风物中的一束花朵,用以点缀人们的生活。
二、 茶道 以"茶道"为例,大体地说,茶道是以沏茶、品茶为手段,用以联络感情且富有艺术性,礼节性的一种独特活动。
它是**文化的结晶,**文化的代表,又是**人生活的规范,**人心灵的寄托。
茶道的内容是丰富的,它几乎将东方文化的所有内容都囊括在一个小小的茶室里。
在思想方面,它含有神仙思想、道教、阴阳道、儒教、神道等;在形式方面它包括建筑、书画、雕刻、礼仪、插花、漆器、陶器、竹器、烹饪、缝纫等内容。
茶道被称为是应用化了的哲学,艺术化了的生活。
茶室中展现的是一个活灵活现?quot;小东洋"。
因此,我们才得以通过茶道来一窥**饮食文化的深刻内涵。
实际上**茶文化的历史是随着**茶文化的历史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大体可分为三个时期:首先是受**唐朝的饼茶煮饮法影响的平安时代,其次是受宋朝末期的茶冲饮法影响的镰仓、室町、安土桃山时代,最后则是受明朝的叶茶泡饮法的江户时代。
其中第二个时期是茶道史上最重要的时期,但茶道的成熟期则在第三个时期。
那时茶道普及到了各个阶层,茶道内部也分出许多流派,形成百花争艳的局面。
与艺术、绘画、舞蹈等艺术形式相比,茶道艺术有许多特殊性。
第一,茶道是通过人的眼、耳、舌、鼻、身来同时感受的,茶道艺术中有色、有声、有香、有味、有触感。
比如在茶事进程中我们可以欣赏到各色艺术品,可以从风声,雨声,点茶时的水声,主人走动时有节奏的脚步声中体会茶的意境可以闻到花香、茶香和香炉中发出的香气,可以尝到美味的食物,可以把你欣赏的任何一件茶道具拿在手里抚摸。
第二,茶道艺术试图包罗万象,并使之艺术化。
茶道把山川风月、春夏秋冬、花草虫鸟、历史文学等等都包容进四小时的茶事之中。
第三,茶道艺术不是由个人或单方面独自完成的。
它要求参加茶事的客人一起参加表演,客人的举止和对茶道的修养程度直接关系到茶道是否成功。
最后,第四个特殊性是,茶道艺术是无形的,但又是永久性的。
说它无形是说茶事完成一次艺术的创作便随之消失,那种只有当事人咱当时的环境下才能感觉到的艺术美的瞬间再也不会重现。
说它又是永久性的,是说茶道要求茶人日夜埋头于...
**古代茶道
文化 仪式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爱将焚香,挂画,插花,点茶视为人生四大雅乐,进而也发展成了用一种程式去体验其中奥妙的四大雅道,既香道,书道,花道,茶道。
**是茶的故乡,茶文化伴随着茶叶的出现开始兴起,到唐宋时期**茶文化才真正发展到顶峰,唐时期既由茶文化发展出来一种茶道,也就是今天**鼎鼎大名的茶道,茶道是通过一种品茶形式去修身养性,品位人生,感悟自然道法的严格仪式过程,因此最初只是修身克己,思想得到一定升华之后,在去通过品茶去品位人生世事,最后的最高境界才是达到“悟道”的地步,因此,这也是茶道学习者需要经历的三步,唐宋时期茶道讲究的是茶禅一体,通过严格的仪式修炼自己,通过品茶“得道”,最终达到茶 人 境三者合一得天人合一思想,因此,唐茶道真正在乎得不是冲茶,品茶,前二者只是一个媒介,通过此带入仪式中,又通过仪式升华到自己的心界,因此反而在乎的是自己得心境和周遍的环境了。
**茶道虽是学自于唐宋茶道,但却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唐茶道虽然也有一定的请客待客奉茶仪式,但也有看重行为洒脱,融合于自然当中的一面,而且**本来就看重“无道既道”“心中有道”因此虽然有一定的仪式,但可以自由的程度大些,不必严格依照。
而**茶道程式非常僵化,大到主客每一步的举止行仪,小到茶具的摆放位置,杯箸放左放右,对事茶者(多半是主人或家里女主人)的要求更为严格,先迈哪只脚,怎样行动都有严格的规定,其实,这样繁琐的程式也有它的好处,培养忍性耐心,不停用同样的动作来磨练自己,锻炼坚毅的品性,其意义早已远远超离了品茶的本意,而看上去更像是主客一起进行的一门修炼课程,而**当时的茶道,除了对主客之间的应答礼仪,事茶者制茶,泡茶,奉茶的一套程式有统一标准规定之外,其余则是更看重个人的感悟,自身的修养**茶文化主要包含四大块:茶道,只品茶过程中自身的修炼自我的修养以及参禅悟道感受自然,茶境,指品茶时的环境,幽雅的环境,对修身养性是有很大帮助的,因此,茶道与茶境分不开,茶礼,指茶事过程的礼仪祭祀等形式,茶艺,指表面的一层,即制茶冲茶时的技艺或者艺术加工,可惜的是,如今茶道与茶境文化自然已成了**的茶道,茶礼则被韩国学去并发扬光大,只剩下最肤浅的茶艺(也算是冲茶过程中的艺术修养 但仅仅限培养情操艺术方面),看着邻国都有了“茶道”自己堂堂**发源地怎能没有?因此把此拣去算是兜了底儿,这就是近年来刚刚兴起的茶艺,更夸张的是,竟然发展成为一种表演形式,没有主客间一起的修养及心理交流,有的只是下面的一群当看电影似的观众,或者是一种街头现买现卖当卖油条式的饮食推销,下面请个客人,冲壶茶给他喝,而台下那位自然而然的想到的是期待茶的美味,所以,这又成了一种饮食文化了,唯一的亮点就是冲茶时的技艺,这样既有趣又值得观赏冲出的茶也自然美味,再加上茶艺小姐带又表演性质的仪式,还可以看到美女红袖添香,也算不错,至于道不道的,就全靠自己去体味了,可悲呼?孰可悲呼?因此,**的茶文化只能是茶艺,叫茶道就有点暴殄天物了**历代茶道按种类分可以分为三个,既煎茶道,点茶道,泡茶道,唐时期流行煎茶道,宋时在有煎茶道的基础上又有点茶道,**的茶道,就是吸收了煎茶道和点茶道(自己又发明的**特色的“抹茶道”)宋亡以后,代表雅文化的上层社会“雅道”失传,被元统治的都是一些汉人平民哪有什么文化,明以后才发明了泡茶道,就是现在人们所习惯的,喝茶方式的雏形,现在的**茶艺追其源头来其源也是泡茶道,但现在的茶艺又和明时的泡茶道不太一样,正确是说是内涵更加退化了,现在的茶艺文化,则是由清代出现的工夫茶道发展而来,虽然工夫茶道流行于福广地区,但也有很多不拘小结或者说退化的地方,比如说每个步骤起的一些华丽的词名,技巧上华而不实,高冲壶,“点兵”等方式太过强烈(茶道整个氛围应该是安静 温和并天人合一的)不出示茶具(茶具不仅是茶本身 也是整个茶文化的载体)动作上的夸张过去其形式本身的夸张,鉴赏茶叶好象很无聊,闻香品茗杯口在一起送给客人很不卫生,更重要的是,没有客人同步骤一起品茶养性的互动感,要知道,表演不是本意,更重要的是茶道精神,哪怕仅限于品茶上--------------------------------------------------------------------------------2 欧阳大家:文化 仪式下面就说一下明中期盛行的泡茶道仪式,按理说真正的茶道文化应该在唐宋 可惜的是仪式方面已经断代不复存了 而且 唐宋虽然有茶道的仪式 但他们往往更喜欢单纯的品茶 主人邀请客人来品茶 没有侍女冲茶,只主客几个人,旁至多只有一童子捧案侍立,寻找一分特殊的环境 没有冲茶-奉茶-品茶的仪式,而是拿出现成的茶招待客人 大家坐在一起只喝茶 不多发言 观察周围的景色 思想问题 最重要的是保持一种清 静和 寂的氛围, 礼仪形式也从简,童子捧案向客人进茶,客人立身回礼明时期的泡茶道将侍女的侍茶茶艺与主客品茶悟道结合在了一起 有点介于唐宋时期的品茶和后来茶艺表演之间 既有茶艺也有修身...
李昌奎案让我对**法院彻底失望!
你知道"腐败“是什么吗? 一小撮未灭绝的害人细菌,就在昨天那没有阳光(否定毛)阴暗的日子里、到处是污浊(官商勾结、警匪一家)的空气、(特色宣传)叫的好热的温度、加上令人呼吸困难的(**治)湿度的条件下就活动起来,并不断的繁殖,把一个鲜活的世界侵蚀,腐败、灭亡。
你愿意吗?不愿意!为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世界无畏牺牲的千万英烈能瞑目吗?不能!害人的细菌能自清自杀吗?不能!怎么办?二次革命!打到它!消灭它!迎接那光辉的太阳、让阳光重新照遍这个世界,还我一个生机勃勃的新世界!
茶是起源于**还是**? 哪个茶艺历史悠久? 那么“茶道”是**...
起源**。
目前,许多有关茶文化的概念存在一些分歧,模糊甚至混乱的现象,如到底什么是茶文化问题,什么是茶道问题,什么是茶艺问题,茶道和茶艺的关系问题,都存在误区,没有统一的认识,需要加以探讨,以求得共识。
在讨论茶文化问题之前,必须先弄清什么是文化。
按文化学的定义,目前通常使用的文化含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也就是说,人类改造自然和社会过程中所创造的一切,都属于文化的范畴。
狭义的文化,是指社会的意识形态,即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等,同时也包括社会制度和组织机构。
因此,茶文化应该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茶文化是指整个茶叶发展历程中有关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狭义的茶文化则是专指其“精神财富”部分。
王玲教授在《**茶文化》一书中是主张狭义说的,她强调指出:“研究茶文化,不是研究茶的生长、培植、制作、化学成份、药学原理、卫生保健作用等自然现象,这是自然科学家的工作。
也不是简单地把茶叶学加上茶叶考古和茶的发展史。
我们的任务,是研究茶在被应用过程中所产生的文化和社会现象。
” 按照文化学的研究,文化可分为技术和价值两个体系。
技术体系是指人类加工自然造成的技术的、器物的、非人格的、客观的东西;价值体系是指人类在加工自然、塑造自我的过程中形成的规范的、精神的、人格的、主观的东西。
这两个体系经由语言和社会结构组成统一体,也就是广义的文化。
因而,文化的价值体系狭义文化。
文化的内部结构包括下列几个层次: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心态文化。
物态文化层是人类的物质生产活动方式和产品的总和,是可触知的具有物质实体的文化事物。
制度文化层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组建的各种社会行为规范。
行为文化层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以礼俗、民俗、风俗等形态表现出来的行为模式。
心态文化是人类在社会意识活动中孕育出来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主观因素,相当于通常所说的精神文化、社会意识等概念。
这是文化的核心。
那么,茶文化也应该有这样的四个层次。
1. 茶文化的四个层次 物态文化——人们从事茶叶生产的活动方式和产品的总和,即有关茶叶的栽培、制造、加工、保存、化学成份及疗效研究……等等,也包括品茶时所使用的茶叶、水、茶具以及桌椅、茶室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物品和建筑物。
制度文化——人们在从事茶叶生产和消费过程中所形成的社会行为规范。
如随着茶叶生产的发展,历代统治者不断加强其管理措施,称之为“茶**”,包括纳贡、税收、专卖、内销、外贸……等等。
据《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早在周武王伐纣之时,巴蜀地区的“茶、蜜、灵龟……皆纳贡。
”至唐以后贡茶的份额越来越大,名目繁多。
从唐代建中元年(公元780年)开始,对茶叶征收赋税:“税天下茶、漆、竹、木,十取一。
”(《旧唐书?食货志》)大和九年(公元835年)开始实行榷茶制,即实行茶叶专卖制(《旧唐书.文宗本纪》)宋代蔡京立茶引制,商人领引时交税,然后才能到指定地点取茶。
自宋至清,为了控制对西北少数民族的茶叶供应,设茶马司,实行茶马贸易,以达到“以茶治边”的目的。
对汉族地区的茶叶贸易也严加限制,多方盘剥。
行为文化——人们在茶叶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约定俗成的行为模式,通是以茶礼、茶俗以及茶艺等形式表现出来。
如宋代诗人杜来“寒夜客来茶当酒”的名句,说明客来敬茶是我国的传统礼节;千里寄茶表示对亲人的怀念;民间旧时行聘以茶为礼,称“茶礼”,送“茶礼”叫“下茶”,古时谚语曰“一女不吃两家茶”,即女家受了“茶礼”便不再接受别家聘礼;还有以茶敬佛,以茶祭祀等等。
至于各地、各民族的饮茶习俗更是异彩纷呈,饮茶习俗更是异彩纷呈,各种饮茶方法和茶艺程式也如百花齐放,美不胜收。
心态文化——人们在应用茶叶的过程中所孕育出来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主观因素。
如人们在品饮茶汤时所追求的审美情趣,在茶艺操作过程中所追求的意境和韵味,以及由此生发的丰富联想;反映茶叶生产、茶区生活、饮茶情趣的文艺作品;将饮茶与人生处世哲学相结合,上升至哲理高度,形成所谓茶德、茶道等等。
这是茶文化的最高层次,也是茶文化的核心部分。
因此,广义的茶文化应该由上述四个层次组成。
但是第一层次(物态文化)中早已形成一门完整、系统的科学——茶叶科学,简称茶学。
第二层次(制度文化)属于经济史学科研究范畴,而且也是成绩显著,硕果累累。
所以作为新兴的学科,茶文化学应该将研究重点放在过去比较薄弱的第三、第四两个层次,也就是狭义的茶文化。
如此看来,我们要研究的狭义茶文化是属于平常所谓的“精神文明”范畴,但是它又不是完全脱离“物质文明”的文化,而是结合在一起的。
不管是茶道也好,茶艺也好,茶礼也好,茶俗也好,都是在茶叶应用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离开,也就不存在什么茶文化了。
2. 茶文化的核心是茶道 目前,关于茶文化的许多名词术语存在一些模糊甚至是混乱的认识,茶艺界有许...
哪期一番日语有介绍茶道的文章的
茶道(ちゃどう) 単なる吃茶ではなく、ある种の规范(茶礼(されい))に基づく吃茶行为の総体をいう。
「さどう」とも読む。
茶の汤ともいい、室町时代、14世纪のなかばに原型が成立し、その后さまざまに変化して今日に及ぶ。
茶道の语は芸道意识の强まった江户中期、17世纪后半、18世纪に下ってから一般化する呼称である。
茶数奇(すき)(寄)ともいうのは、茶の汤が唐物(からもの)数奇、和物数奇など「モノ数奇」を核に展开したことによる。
tea ceremonyと英訳されるが、适当でないとして、近时はそのままchanoyuを用いることが定着しつつある。
なお茶の汤?茶道という场合は、主として抹茶(まっちゃ)法についていい、したがって现在では极东の**にだけみられる吃茶文化である。
吃茶文化の成立 照叶树林帯の东端に位置する**列岛に、照叶树の一种である茶树が自生していた可能性はあるが、确认はされていない。
かりに自生していたとしても、茶树を利用(栽培?饮用)する知识は、9世纪初め、平安初期、**から伝えられたものとみられる。
奈良时代、正仓院文书(写経所解(げ))に见受ける「荼」(タ?ト)が、茶をチャchaもしくはティーteaと表す场合の后者の用例とする理解もあるが、この场合は苦菜(にがな)のことで、平安中期にも茶と荼を使い分けた用例が知られる。
吃茶文化は、804年(延暦23)に発遣された遣唐船で入唐(にっとう)帰朝した空海?最澄(さいちょう)ら留学僧によって伝えられた可能性が大きい。
とくに宝亀(ほうき)年间(770~780)に入唐し、30年近く在唐生活を送り、このとき帰国した永忠(えいちゅう)の果たした役割が大きく、これが弘仁(こうにん)年间(810~824)、嵯峨(さが)天皇以下の宫廷贵族や僧侣(そうりょ)の间で吃茶(団茶(だんちゃ)法)が新渡(しんわたり)の唐风俗として流行する原因となった。
吃茶の风はその后退潮するが、宫廷や寺院での法会に际し僧侣の接待に茶が用いられたのをはじめ、寺院僧侣の间では、茶のもつ覚醒(かくせい)効果によって利用され、中世に及んだ。
茶の栽培も大内里茶园や寺院茶园で行われている。
抹茶法の伝来と普及 平安时代の唐风の茶は、保存时の形态から「団茶」とよばれ、また、饮むときそれを砕き、汤で煎(せん)じたことから「煎茶」ともいったが、**では宋(そう)代に入って抹茶法が普及し始めている。
1072年(延久4)に入宋した天台僧成寻(じょうじん)は、その日记(『参天台五台山记』)によれば、行く先々の寺院?官衙(かんが)あるいは宫廷で茶を吃しており、抹茶であった可能性が大きいが、成寻は10年后开封で没し、帰国した弟子たちによって抹茶法が広まったという形迹もない。
なお成寻は茶の汤とともにしばしば(薬)汤を吃している。
当时宋では客の接待に茶(汤)と薬汤をもってすることが行われており、これを「一茶一汤」などといっていた。
のちに栄西(えいさい)が1168年(仁安3)、1191年(建久2)の2度入宋して抹茶法を伝え、『吃茶养生记』を著したが、茶(上巻)だけでなく桑(下巻)のことを述べているのも、茶とともに薬(桑)汤の利用を勧めたものにほかならない。
いわゆる茶の汤は、こうした実用的な吃茶吃汤のうち吃茶が分立し、芸能化した过程といえよう。
さて、栄西から茶の种子を赠られて栂尾(とがのお)高山寺の明恵(みょうえ)がこれを山内に植えたところ良茶を得た。
そこでこれが栂尾茶とよばれ、「本茶(ほんちゃ)」の称を得、他所产の「非茶(ひちゃ)」と区别された。
明恵はこの茶を近卫(このえ)家の宇治の所领に植えたが、これが宇治茶园の始まりと伝えている。
茶の栽培は鎌仓时代を通じ、寺院から农村部へと広がり、鎌仓后期から南北朝期にかけては茶年贡(公事(くじ))も生まれている。
こうした栽培と吃茶の普及のなかで鎌仓后期から室町期にかけて流行したのが、异なった茶を味别する竞技の茶胜负(闘茶)で、本茶と非茶を区别する本非茶胜负から、のちにはルールを复雑にした四种十服茶胜负が考案された。
佐々木导誉(どうよ)らが赌(かけ)を积んで行ったバサラ(过差(かさ))の茶寄合(よりあい)というのも、中心は闘茶会であった。
茶の汤の成立 鎌仓后期から南北朝时代は茶の汤の要件が准备された时期として重要である。
一つは、禅宗の展开のなかで、宋の『禅苑清规(ぜんおんしんぎ)』に准じてわが国でも僧侣の従うべき规范(清规)の遵守が强调されたが、そのなかに吃茶仪礼が定められており、この禅院茶礼がもとになって民间での茶礼?茶会形式が生まれたことである。
四つ头(よつがしら)の茶会(茶礼)といわれるものがそれで、正客4人に相伴客がつくところからその名があり、『太平记』『吃茶往来』などの记事から、南北朝时代、この种の茶会が行われていたことが知られる。
したがってこの时期の茶会は椅子(いす)が用いられ...
茶道的含义是什么?
展开全部以茶入道**的一个和尚发明的,不过只能说是这称法是发明的,但是茶道的精神很像魏晋南北朝的清谈思路,把精神集中在一件日常事情,谨终慎始,全神投入,以达到“天人合一”的道境禅宗亦如是说,抓住一句惊动过你心灵的话,终一生穷究其理,以达道境,也算是一种入道的法门,那个和尚估计也是禅宗的吧,曹洞宗? 查了一下,和尚叫最澄和尚,天台的...